夏木错。

天气好极了,钱几乎没有。

【伪辛赵不宣】何为汝之葬?

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自己在写什么系列,这篇好难写。

8k字预警。



(一)

元辛第二次看见那个女孩时,是在他的公开课上,屋顶的仿天空发光板正尽职的发着既明亮又不刺眼的光芒。

“9021年了,想来大家都知道,人体的组成不过是一些原子、分子和一些微物质的组成。”他穿着笔挺的西装,优雅的站在台上,蓝色的烫金条纹领带熨贴的放在胸前,带着金丝眼镜,一副颠倒众生的模样。

身后的全息影像在他脑电波的控制下,变幻出一页页不同的图案,他继续说着,“不过大家可能不知道,在远古时期,人类由于科技的不发达和对世界的认知程度不足,出现了一种主义,唯心主义。”

 “唯心主义认为万物皆有灵魂,他们以为有地府,有孟婆,有转生。”

“其实他们所试图解释的这一切,完全可以用现在的科学解释,比如,我们之前说过,人体乃至万物都是有分子组成,人死后会分解,分解后的分子将会重组。能量是守恒的,经过漫长的光阴,有极大的可能重组出与已死之人同样组合的躯体。”

“不过,这些久远可笑的想法,正是印证了人类一步一步发展的历程,谢谢大家关注人类历史,今日的课就到这里,谢谢大家。”元辛做了一个在众人眼里看起来时代久远的绅士礼,虽然在现如今,这个礼仪已经被人遗忘,但被好看的人做出来,总是赏心悦目。

在元辛签完名后,周围的少女少男也都慢慢的离去,天花板上的光亮也逐渐黯淡下来。他看到,那个女孩子还坐在那,端端正正的样子,眉眼平直,眼神平静。

像是注意到了他的注视,她坦然的回视,瞳孔黑的像一潭死水。

元辛摸了摸鼻子,莫名觉得有些心虚,他走上前,“听得如何?”

 她点点头,“您讲的很好,我听的很开心。”

 “那就好,不知小姐怎么称呼啊?”

“如果你问的不是代号的话,叫我赵简就好了。”

“元辛,多指教,赵姑娘。”

 

(二)

元辛第一次见到赵简时,是在他风尘仆仆回地下城时,长达三个月的地面考古,让他只想早些回到自己的房子,享受新鲜过滤的空气和全自动符合人工脊柱的大床。

想到这里,他就不免走的快了些,一不留神撞掉了一个姑娘手上的氧气面罩,他赶在姑娘弯腰前将面罩拣起递给她,“对不起,我走的急了些。”

那姑娘个子比他矮,他一开始只能看到她利落扎起的黑色长发,她抬起头看见他时,毫无表情的脸上有了些许松动,明显眨了眨眼睛,无端的有些可爱。

在心理学上,这样的微表情是代表她看到了令她在意的事物,元辛不自觉的摸了摸脸,难道这三个月在外面过得太糙了?把人家妹子吓到了?

“谢谢。”她拿过他手中的氧气面罩,略一点头,视线从他胸前的代号牌掠过,很快走远。

元辛这才发现一件事,那个姑娘胸前空空如也,一般人出入地下城必须携带代号牌,扫描通过后得以放行,这说明,这个看起来纤细薄弱的女孩子,很有可能有着不一般的身份。

 

(三)

元辛没想到,不过第二天,他就再一次见到了这个女孩,还和她走在去吃饭的路上。

正当他以为客套结束后,赵简伸出手,“元先生,不知有没有兴趣和您共进晚餐呢?”

为什么不呢?说实话,这姑娘还挺好看的,只是不爱笑。

就这样,元辛坐上了赵简的车,一辆看起来平平无奇的灰色轿车,她正游刃有余的操控着悬浮球。

“不过就是吃些能量棒或是营养汤剂而已,有必要跑这么远吗?”这都快到地下郊区了,元辛有些不解地问。

“请到了元教授,吃这些有些没意思,不知元先生有没有听说过馄饨呢?”

元辛皱起眉,“远古时期人类的一种加工食物,但现在这种制作耗费人力的食物过于麻烦,而且不能补充人体足够的能量,听说营养汤剂最近研发出了新口味,我们何必舍近求远呢?”

“闲来无事,求求远又有何妨,元先生可愿意陪我一试?”

“自然。”

 

赵简娴熟的在碗里倒入不知名的液体和粉末,将馄饨推到元辛面前,元辛狐疑的看着那碗,不是他戒备心强,实在是面前这一碗仿佛做坏了的化学实验。

她像是看出了他的犹豫,率先吃了口,原本有些凌厉的眉眼变得柔软下来,“兴许是我太过软弱,有些东西我还不想割舍,见笑了。”

元辛一边笑着跟着喝了口,一边腹诽,什么无法割舍,这玩意消失的时候你怕是都还没出生吧,也不知从哪找到卖这东西的店的,也是人才。

不过别说,这东西吃起来暖暖的,胃也暖,心也暖。

 

“元先生一直叫元辛吗?”

“元辛是成年后改的,我的原名叫元仲辛,家中太爷爷取得,老人家比较看重这个,现在大家最重要的是代号,名字取那么复杂做什么,我就改简单了些。”

“是吗,我倒是觉得,元仲辛这个名字很好听。”赵简优雅的吃下一个馄饨,看着他,漆黑的眼眸令他想起星际里的黑洞。

“其实我之前见过赵姑娘一面,不知姑娘还有没有印象?”

“我记得,”赵简吃空了碗里的食物,用手支着脑袋,长发披在身后,还是没什么表情,“我在那时记住了你的代号,今天才来听你的讲座。”

元仲辛有些惊吓,“不过就撞了姑娘一下,难道姑娘要来索赔吗?”

赵简左手无意识的绕着头发,一圈又一圈,“我只是觉得,你看起来有些面熟,我好像在哪见过你。”

“不说这些了,天晚了,我送你回去。”

元仲辛发现,这位姑娘似乎没有意识将自己摆在弱势的位置,于是他长这么大,第一次被一个女孩子送回家。

 

(四)

但这条路出了些波折,在赵简送元仲辛回家的途中,和一辆突然超车的小车发生了刮蹭。

其实这不难处理,打电话给交警,召唤来鉴定责任球互相赔偿就解决了,但那辆车的主人似乎不这么想。

“你怎么把我车刮了!我急着办事,你赔钱,赔完钱我赶紧走,咱们私了。”

这起刮蹭赵简只怕责任不大,元仲辛皱眉正想开口时,赵简已经打完电话了,“我已经打电话给交警,告诉他们我们的详细位置,过一会鉴定球就会来。”

“嘿你这丫头你他妈听不懂人说话是不是,老子急着办事!给钱咱们自己私了。”

赵简抱胸坐在自己的车前,“你急,我不急。”

“我靠,”那男人看赵简一副油盐不进的样子,“我就说不能让女的开车,女司机开车就是磨磨叽叽真他妈不痛快。”

“看你一脸木头样,不会是被别人甩了来老子这里发脾气吧。”那男的还在骂骂咧咧。

赵简歪了歪脑袋,闭上眼睛揉揉太阳穴,站起来坐回车里驾驶位,“元仲辛,你走远点。”

 

元仲辛一脸懵的看着她利落的向后倒了倒,然后就向那人的车屁股狠狠撞去,发出巨大的沉闷声。

赵简不停,再倒,再撞,如此数下,那个车已经难看的不能看了。而那张面无表情的脸上嘴角微微勾起,隐隐约约出现了一种暴虐的快感,震的他说不出话来。

她终于停下来,向那男人扔了一张名片,“欢迎找我的律师机器人索赔,现如今你已经不用赶时间了。元先生,上车吧。”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老子要杀了你!你代号是什么老子弄死你!!!”

 

元仲辛神情复杂的听着后面的骂声远去,“你这车...挺结实啊。”那么激烈的碰撞也没让这车看起来有什么破损。

“改装过的,耐用一些。”

这只是耐用一些吗??元仲辛摸着下巴,“嘿嘿,赵姑娘,有没有人说你有些强势啊。”

“有啊。”

还真有,元仲辛不由得佩服起那人,“那那人还活着吗?”

“死了,你不也说了吗?”赵简转头看了他一眼。

“呵呵,”元仲辛尴尬的笑起来,“我随便说说的嘛,就开个玩笑而已,你这么个大美人,有点脾气也正常。”

车停了下来,车里有声音机械地说,“您已到达目的地。”

元仲辛开门下车,冲她摆了摆手,“再见。”

“会再见的。”赵简平淡的回复了他。

 

(六)

赵简没有说假话,元仲辛见到赵简的频率从那天起急剧增加,一般都是赵简主动约他,不过偶尔他也会主动,礼尚往来。

他疑心赵简是不是喜欢他,但看她永远一副面无表情的模样,他实在是觉得这个可能性太小,如若不是喜欢,那便是为了利益,可他身上又有什么利益可图呢?

“元先生脖子上的那个吊坠很好看,不知是出自哪位大师之手。”

兴许是看他总是不自觉的摸着那吊坠,赵简提出此问。

元仲辛下意识的摸上那个狼牙制品,“不是什么大师之物,这是我早几年去地上考古时挖掘到的,不贵重,对研究也无益处,但我看他有眼缘,就带在了身边。”

“不过它原先的主人应该很喜欢它,还在后面刻了两个图案,但我现在还没有看懂那图案是什么意思。”

“可以给我看看吗?”

元仲辛迟疑了片刻,将吊坠摘下递给她,她翻过坠子,看到后面的刻痕,不知是不是他的错觉,在那一瞬间,她身上毫不隐藏的气势变得柔和起来。

赵简缓缓的抚摸了数下,双手奉还,“不好意思,我也不太明白图中含义。”

“我还有句话想问元先生,我与元先生认识也算有些时日了,您似乎对我还戒备的很,不知为何?”

元仲辛讶异于面前少女的直白,索性也开门见山的回答她:“赵姑娘,你也说了我们认识有些时日,我除了知道你的名字以外,无论是身份、代号、工作我都全然不知情,可你却知道我的,这样的信息不对等,您觉得我在这段关系里会舒服吗?”

“的确如此,”赵简满意的看到他终于显露了他的锋芒,平静的面对他眼中的探究,“可我觉得元先生并不是真的一无所知,这么长的日子,您应该已经有了自己内心的猜测吧,不如,你先讲讲?”

“第一次见面,你出地下城时身上没有代号牌,可把守的军人却习以为常,说明你长期出入地下城,我想这应该就是你的工作所需。你的车看起来一般,但内里的材料却坚固无比,在那样的撞击下毫发无损,我想,应该是飞船指定资源所做的零件构成,在哪能找到这么多这种零件,我想只有宇宙局的人最方便。而你提过,你的车是你自己改装的,这说明你对机械的操作异常熟练。还有一件事,我怀疑你这里有毛病,”元仲辛点点自己的脑子,“正常人没几个会干撞别人车这种事,当时是爽了,之后可是又不小的麻烦。”其实这最后一句纯属挑衅,他看着她那副无动于衷的样子就来气。

神奇的是,赵简并没有被最后一句话所激怒,“自我介绍一下吧,我是赵简,就职于管理局,是名机械工,时常出入地下城是为了寻找更合适做零件的资源。”

“不装神秘了?”元仲辛冷笑的看着她。

“你不也没装了吗?”赵简直视他。

折腾了这么久,两人之前的试探和猜测终于告一段落。

“不过我觉得你眼熟是真的,我来找你没有目的,你可以放心。”赵简起身欲离开。

“你去哪啊。”

“去看看医生,你不是说我有病吗,说不定我患了阳光渴求症呢。”赵简轻巧的将之前那句挑衅的话扔了回去。

见鬼了,臭氧层早就破的和渔网似的,还阳光渴求症?当心晒不死你。

 

(七)

但这次开诚布公的对话,倒真让赵简在元仲辛眼里变得顺眼起来,这一看顺眼,就忍不住多瞅几眼,不知是不是瞅多了,元仲辛这晚做了个梦。

在梦里,他看到了一个极其落后的朝代,里面有一个女子,穿着大红色的衣袍,在和另一个同样穿红色衣袍的男子在行礼。

元仲辛仔细辨认了一番,发现他们行的是远古时期的嫁娶之礼,真是奇了,难道自己这么热爱自己的事业?连梦里都在研究。

那对夫妻礼毕后转过身,元仲辛看清了他们的脸,大骇。那女子正是赵简,而她身边的男子则是与自己一模一样。

大晚上的梦到一个和自己长的一模一样的人在和赵简成亲,这让元仲辛内心十分复杂,但说那女子是赵简好像也不尽然,虽然她俩生的相似,但那女子的气魄更逼人些,配上红衣灿烂的宛如骄阳,笑起来坦荡荡的,像是从不曾踏足过黑暗。而赵简只穿黑衣,很少笑,气场多了几分压抑、散漫和无常,一张相同的脸,却是截然不同的气势。

论起来,倒是那男子与自己更像些,一举一动给他一种他在照镜子的错觉,狼牙吊坠则静静地呆在那人的胸口,他一边看着,一种怪异的感觉自心而生。

“阿简,你脸红了。”

“闭嘴。”

“你脸红挺好看的。”

“再说废话就给我睡地上去。”

正当元仲辛以为自己要被迫看活春宫时,那个叫阿简的红衣女子熄灭了床边的烛火,然后...他就醒了。

清醒过来的元仲辛顶着一头乱发,说不出心情是庆幸还是失望,十分郁闷的挠挠头,什么破梦啊。

他想继续睡下,翻来覆去却没了睡意,思考良久,他给赵简发了封短信:“明天要不要来我工作室参观参观?”

回复信息很快响起,“好。”

奇了,这么有默契,一个两个都不睡觉的。

 

(九)

元仲辛正带着赵简介绍自己工作室内收藏的藏品,他一路娓娓道来,讲的细致动听。

“你不去当博物馆解说真是可惜了。”赵简表示赞叹。

“谁说不是呢,要不是我们家是研究人类历史世家,我可没兴趣做这劳什子教授。”元仲辛颇有些自得的耸耸肩。

赵简不理会他的自夸,将视线放在一个青面獠牙的面具上。

“这个是我考古时觉得好玩,拿来摆在这里的,不是什么贵重东西,你要是喜欢就送给你。”元仲辛将面具取下来,这个面具被保存的很好,虽然有些许氧化,但色泽还算艳丽,也没有什么灰尘,看来是有人精心养护过。

赵简看着面具,神色不明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元仲辛勾着嘴角笑了一笑,将面具在手里转了转,戴在脸上,只露出一双眼睛,低下头,轻轻的吻上那个女子的嘴唇。

赵简愣住了,难得的睁大了眼睛,这是他们认识以来她表情最大的波动。

元仲辛满意的看着她,在面具后瓮声说:“赵简,面具你想不想要?我,你想不想要?”

她似乎还没反应过来,呆呆地站在那里,元仲辛摘下面具,露出好看的脸庞,“我不信你对我没感觉,我喜欢你,赵简。”

 

赵简转了转眼珠,终于恢复了思考,她低头思索了一阵,再抬起头时,表情严肃的有些吓人。

“不过是亲了你一下,你至于这么紧张吗,而且我我我又没有真的亲到。”元仲辛无端的紧张起来,一紧张他就开始结巴。

“跟我回家。”

“???赵简,这发展是不是太快了点?”元仲辛狐疑的问。

“跟你回家就是了嘛走那么快做什么,赵简,等等我!”

 

“所以你叫我跟你回家就是为了做这个?”元仲辛带着头盔有些郁闷的说。

赵简也带上了一个相同的头盔,在他面前坐定,他知道这个头盔,据说可以连接两人的脑电波,可以传递信息、可以一起打游戏、还可以隔空一起看电影。

“我要给你看一段记忆。”

“看什么?不会是让我看你的前男友吧?没必要,我又不是那么小气的人我...”

赵简不理会他的碎碎念,闭眼准备开始,元仲辛也悻悻的闭了嘴。

 

(十)

元仲辛又看到了他梦里的那对男女。

“姑娘怎么称呼啊?”

“在开封,总得有个宋人的名字,你叫我赵简就好。”

“我怕伤人,半夜里给这弓弩动了手脚。”

“你这偷鸡摸狗的本事怕是能光宗耀祖了吧。”

“改天咱俩提两把斧头,玩把大的。”

“那咱们不成雌雄大盗了吗?”

“我大概,有点喜欢你。”

“我也喜欢你。”

“这些事就让我去做,不好吗?”

“无论什么后果,我赵简扛得起。”

“元仲辛,做一天我的人。”

他们结了婚,后来赵简死在了战场上,他则是几次死里逃生,活到了晚年,是善终。

 

“你什么意思。”元仲辛摘下自己的头盔,面色不善的问道。

“你觉得,你看到的是什么?”赵简的脸变得有些苍白,传输记忆的前提,是自己再去回想那些往事。

他冷笑起来,“还能是什么,自然是你臆想的,我真是服气了,我说你脑子有病,你脑子还真有病,你这妄想症怕是都快病入膏肓了吧。”

“如果我说,你所看到的不是妄想,而是我自己的真实经历,你信吗?”

“那你又是个什么东西,怪物吗?”

“你可以这么认为,我活了近万年,不老不死,与怪物确实无异。”

元仲辛觉得堵得慌,自己气急败坏,对方却冷静如常,这种感觉实在不好受,敢成她那句眼熟还真是没造假。

“你...不止和他长得像,行事作风也很相像。”

确实像,他之前就觉得怪异,看着那个男人,就像看到了另一个自己。

元仲辛伸手打断她,“确实像,所以这就是你来找我的原因?一个怪物,活了这么久,怎么?就这么寂寞?想找个替身来玩玩?”

“我没从没把你当成替身。”

“不是替身是什么?你难道真以为是什么灵魂转世不成?看来赵小姐没有好好听我的公开课,这个世界是唯物的,所谓转世之说不过是恰好组成的分子及排列结构高度相似,且分子上会附着能量,在重组时,这些能量会影响思维。所以我和那个人恰巧长相相似,行为类似,甚至很巧,我们有这一模一样的名字。但我绝不是你记忆里的那个元仲辛,他已经死了,而我凭什么平白无故被别人当成替身来怀缅故人。赵小姐,你不觉得你过分了些吗?”

赵简的脸色变得更苍白了些,她依然站的笔挺,“对不起,是我自私了,打扰到你的生活,我很抱歉。”

“赵简,你有空抓着过去的那个男人不放,倒不如看看你自己,都把自己活成了什么鬼样子。”

这场谈话以元仲辛的摔门离去作了句号。

 

(十一)

老周看向门口的女子,放下显示屏,无奈的叹了口气,“你怎么又来了。”

“我药吃完了,再来开点。”来人正是赵简。

老周皱起眉,“怎么吃的这么快,发生什么事了。”

“没事。”

“赵简,如果你不配合我好好治疗,你的抑郁症根本没有好转的可能性,总有一天,这些药的耐药性会越来越强,你吃再多的药也救不了你。”

赵简嗤笑了一声,“何必要救,又死不了。如果能死,我求之不得。”

“赵简!”

“我真是受够了,我恨不得拿把刀把我的心脏剜出来,但我知道那没用,千百个人在我身上试验过各种各样的方法,一个都没用,”她变得开始激动起来,“我真他妈受够了,我如今人不人鬼不鬼,我都不敢照镜子,我...”她由于急促呼吸开始不停的大喘气。

“快拿镇定剂来,快!多拿几个。”老周指挥着护士将针管打入赵简体内,她才慢慢的安静下来,眼神呆滞,头一歪,进入深度睡眠。

“这是又发病了?”护士心有余悸的说。

老周叹了一口气,没有说话。

 

在他第一次看见赵简时,还是个实习医生,跟在师傅的手底下打下手。

赵简来时,医院清了场,她的手上和脚上戴着镣铐,眼眸灰暗一片,写满了厌倦,有携枪军队护送,与其说是护送,不如说是看押,明明只是个弱女子,怎么会让他们这么警惕。

她来时的状况很不好,被确诊为重度抑郁。

我的师傅诊断完病情后照例询问病人之前的经历,领头军官本不想说,师傅说不知缘由,便无法医治,他才简短的说了几句。

“你们小心些,这是个怪物,不知道活了多久了,两百年前被抓住,关在实验室里做实验,我们也是奉命押送,如果她的精神状态能稳定些,说不定能为地球出份力。”

做实验?一个不老不死的人能做什么实验?难怪这人的精神会崩溃到这种程度。

但她的心性仍比一般人强大许多,经过漫长的治疗,虽不说痊愈,但起码看起来与常人无异。后来她被招入宇宙局,遇到一些有可能有辐射有危险的任务,这个不老不死的人是最佳人选,只要不出现什么意外,吃药控制着便不会恶化。

也不知今日是发生了什么。

 

(十二)

元仲辛时隔一个月再看到赵简时,是在病房里,她正坐在床边静静地晒着太阳,皮肤苍白的几近透明。

元仲辛礼貌的敲了敲门,她才迟缓的转过头,“你来了。”

她整个人看起来实在不太对劲,像是下一秒就要破碎的样子,元仲辛害怕她产生了幻觉,补充道,“我是元辛。”

赵简笑了起来,“我知道。”

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她笑。

“还好吗?”

“挺好的,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?”

“我...其实是个黑客,在监控视频里看到你走进这家医院后就没有出来。”元仲辛有些尴尬的挠挠头,其实他那天话出口就后悔了,况且,他是真的喜欢赵简。

意识到这点时,他一个坚定的唯物派也不免恍惚,难道真的有转世之说吗?他和近万年前的那个人,喜欢上了同一个姑娘。

“你知道...你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吗?”

赵简摇摇头,“我从战场上醒来后,已经是百年后了,我当时躺在一个巨坑里,研究人员说有可能是有块天外陨石改变了我身上的原子,无论怎样摧毁都会像磁铁一样重新组合。”

所以她才永远的停留在了二十岁,无论受到怎样的重创都能快速愈合。

“这样子,那天我说的话太重了,对不起。”元仲辛犹豫良久,才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歉疚。

“不,是我的错,你从来不是他,我试图在你身上找他的影子本来就是不对的。”不知是不是窗外的仿真太阳光太过逼真,她原先的阴冷被驱散的一干二净。

“我在想,也许真的有转世之说呢?”

“就算是转世,你们也不是同一个人。不同的人生,不同的记忆,哪怕高度重合,也一定会有区别。”赵简察觉出了他的言外之音,温柔又果断的否定了他的想法。

可他不想放弃,“赵简,我还是很喜欢你。”

“我有很多年,很多年不敢再去想起他,所以我都快忘记他长什么样了,直到遇见你,我才发现,我以为忘记的,我从未忘却过。”

“抱歉,活了近万年,只有他一人能令我动心。”或许之前她还抱有幻想,在那场不欢而散的谈话后,她开始直面现实。

元仲辛和元仲辛,不是一个人。

元仲辛看着她,她的身上出现了一种奇异的美感,那种大限将至的满足感,看的他越发心惊。

待他第二天再来看她时,病房里已是空无一人,向护士询问后得知,在他昨日离开后不久,她不顾医生的劝阻,出院了。

 

(十三)

“你真的决定了?”

“难不成你还有更好的办法?”赵简饶有兴致的按着按钮,将自己的宇航服变换成大红色。

“无论你们怎样计算,都不能保证发射的卫星可以在流星撞击地球前准确无误的与它相撞,不是吗?”

“人类啊,掌握了这么多高科技,对待宇宙还是个小娃娃啊。”赵简感叹道,“难道你希望看到地球在强烈的撞击下分崩离析吗?”

“当然不想,我们这几日加班加点就是为了能够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。”

“那不就结了,我开着飞船,去找那颗流星,这是最简单的办法。”

“赵简,这和你以前的任务不一样,强烈撞击下,你会化为灰烬,原子四散在宇宙之间,你生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。”

宇宙太大了,而且是这么强大的破坏力,四散的原子很难再重聚起来。

“那更好,我不想活很久了。”她神色如常地说。

“值得吗?为这个世界。”赵简之前被关在实验室里的经历,他也略有耳闻,真难以想象,她居然还能活的像个正常人。

赵简沉默了一瞬,穿好宇航服,“他们只是怕我而已,对未知的事物总比不得对常人,没什么好怪的,走了。”

她戴上面罩,走向已经准备好的宇宙飞船。

 

(十四)

何为汝之葬?

苍穹为棺,黑夜送葬,日月星辰,皆是我的守陵人。

评论(31)

热度(324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