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木错。

天气好极了,钱几乎没有。

【全员向】十年生死两茫茫(辛赵不宣/王府景/牙印)

      建议阅读我的上篇文章《我姓赵,名祁川》后食用,不会搞链接,大家点进我的文章后阅读吧,麻烦大家了。



        这是一个绵绵的下雨天,从卯时就开始淅沥沥的下个不停,下的人浑身发软,只想在床上无穷无尽的睡去,更别提宿醉后的付青鱼。


        但有人扰了他的清梦,将门拍的震天响,偏偏这个人他还打不过。


       付青鱼赖床不得,叹了口气,认命的爬起来打开门:“我说小姑奶奶,大早上的你不多睡会来我这做什么。”


        门外正是刚嫁作新妇的顾观音,双手抱胸看着他。


        “掌院走了。”


        付青鱼刚醒来,脑子还是一团浆糊,没听懂其中的深意,有些迷惑的问道:“走了?走哪去了?都掌院了还这么身先士卒啊,不愧是她啧啧啧。”


       “她去找七斋那帮人了。”


       付青鱼愣住,久久的静默下来,良久才说:“走了也好,她太想他们了。”声音干的不像话。




        赵简和元仲辛是有一个孩子的,这个孩子来时谁都没有感觉出来,那时候他们都忙着为大宋子民奔走四方,直到有次赵简以寡敌众,虽死里逃生,却落了红,好在孩子保住了,大家才知道,赵简居然怀孕了,包括赵简自己。


       元仲辛第一次得知这个消息时,一个“我”说了三遍也没说完,眼睛红的吓人。


        赵简笑眯眯的握着他的手,放在自己的肚子上:“元仲辛,你要当爹了。”


        元仲辛抽了抽鼻子:“真要叫他祁川啊,这名字太难听了。”


       “怎么,你不乐意要啊。”


       “我要我要,阿简你好好休息,别强撑着。”元仲辛忙不迭的回答,又顺手拢了拢被子。


        “这还差不多。”




        胎儿虽然保住了,但到底孕中动了胎气,赵简生产时很是艰难,几乎是进鬼门关走了一遭,所幸母女平安。


        对,小祁川是个女娃娃,生的像元仲辛,却比她爹讨喜,生出来后萌化了众人,尚在襁褓之时,不知有多少原秘阁的叔叔阿姨对她又亲又抱又哄,就连那个让人害怕的梁教头,也凑了过来,往她手里塞了个金锁,上面刻着“长命百岁”。


       梁竹原本想塞完礼物就走,可小祁川却趁势握住了他的一根指头,咿咿呀呀的笑起来,禁军第一高手竟没能挣开,而是诡异的红了红脸。


        在一旁的小景和衙内都低低的笑起来。




        衙内挑了个最大最红的苹果,坐在赵简床边一边啃着,一边含糊不清的说:“元仲辛那家伙,比猴还精,最喜欢耍人玩,怎么他女儿这么可爱,没天理。”


        祁川的脾气实在是很好,不太哭,喜欢笑,即使你不小心戳痛了她,她也只会眨着大眼睛乐呵呵的看着你。


        祁川长到两岁多的年纪,刚会说一些话,在一个冬日里,睚不过高热,去了。


        赵简没流一滴泪,只是收拾好她的衣物玩具,锁在一口大箱子里,自此不见天日。


        “她生下来就体弱,吃了无数药才勉力活到如今,与其看她这么受苦,早早离去了也好。”他们想安慰她,她只是如是回答。


        可不过半个月,赵简瘦的不像话,元仲辛安慰她:“阿简,我们还会有孩子的。”


        “我知道。”


        知道是一回事,能不能过去又是另外一回事,元仲辛说,只怕唯有时间才能冲淡她心里的痛楚。


        “那你呢?”王宽问。


        “我什么?”元仲辛明知故问。


        “祁川的事,你的难过不会比赵简少。”


        “走的人已经走了,活的人总得好好活着,只要赵简还在,我就还有家。”他笑的有些勉强。


        王宽担忧的看着元仲辛,他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表情有多难看,拍了拍脸,笑着说:“放心吧,如果我都丧失意志了,那赵简怎么办。”


        “话说你和小景成婚这么多年怎么也没要一个?”


        “不会是你不行吧王宽。”元仲辛贱笑的搭上王宽的肩膀,王宽转头就走,成功的让他的手落空,尴尬的摸了摸自己的鼻子。


       “开个玩笑嘛,大家同事那么久你怎么还这么无聊。”




        祁川下墓封棺时,七斋全体成员都去了,除了薛映。


        薛映此时正在边境,那里有一场艰苦的仗要打,他只来得及写信,承诺回来定会去看祁川。


        但他食言了,他带领的小队被敌军包围,他带人拼死突围,自己却没能回来,尸首与万人一同埋葬,带回开封的只有那两把刀。


        韦原看到刀时失声了,缓了几日才走出房门:“对不住啊斋长,我还有单子大生意要做,要离开这里了,如果你们缺钱的话只管去韦记商行提我的名号,不用怕把我弄穷了,我很有钱的。”


        他笑起来,一对酒窝若隐若现的,骑着马离开了开封。




        后来官家将王宽派往大辽,洽谈边境和互市事宜,小景坚持一同前往,她说,她的渤海遗族身份一定可以派上用场。


        这一去路途遥远,赵简和元仲辛已有两月没有见过他们,直到这一天,赵府收到了一封信,是王宽的手笔。


       “猜猜这里面会写什么,会不会是小景怀孕了。”元仲辛拿着信封,却不拆开:“王宽如果要当爹,怎么感觉和现在也差不多呢。”


        赵简一边将匕首插进腰间,一边翻了个白眼:“你看不看,不看我走了。”


        “着什么急嘛,这就看。”元仲辛撇撇嘴,拆开信封,一目十行的读起来。




        “元仲辛,信里写的什么?”


        “元仲辛?”


        “元仲辛!”




        王宽一路扶灵回了大宋,他此行任务圆满,可队伍却是一片缟素,在殿前将具体事宜陈述于官家后,他便告了假,半月不曾出家门一步。


        元仲辛和赵简也没有去打扰他,小景在辽死于歹人之手,想卷起渤海遗族人群的愤怒,也有破坏宋辽关系的意图。


        但王宽硬生生安抚住了渤海遗族,表示对其夫人的死不予追究,完美的为这次出行画上了句号。


        害死裴景之人,是在辽高官,动了,在这之前所有的努力便化为灰烬,王宽没有。




        半月后,他终于又穿起官服,做回大家口中盛赞的王氏麒麟子,一如既往的彬彬有礼,一如既往的玉树临风。


        但是他很少笑了,只是偶尔发呆时会嚼两颗糖,束的规规整整的发里藏着几缕银丝。




        好久没说元仲辛了,他去干嘛了呢,他去西夏了,据他说西夏有个饼做的不错,他有点犯馋,遂跑去那解解馋。


        当然,有脑子的人都知道这是假的。


        赵简送他走时,只说:“自己小心。”


        “放心好啦,又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去。”


        “阿简,在家等我回来。”


        好。




        可元仲辛那群人在西夏仿佛消失了一般,踪迹全无。


        赵简派了一波又一波的人去找,甚至自己亲自去了一趟西夏,怎么都找不到那人的踪迹。


        很多人都说,元仲辛死了。


        但她不信,一找就是十年。


        此时,他们已不再是少年,王宽任职枢密使,赵简依旧是秘阁掌院,二人一明一暗,一人在朝廷上挺直脊梁,据理力争,一人在暗夜里精心谋划,为他挡住明枪暗箭。


        同时,赵简还在收集证据,当初元仲辛一行人无缘无故失了消息,是因为大宋内部有人当了叛徒,想到这里她就气的发抖。




        这日,王宽府上来了个贵客,头衔听起来很吓人,大宋首富,是的,就是我们的韦衙内。


        “稀客啊。”赵简不冷不热的说道。


        “嘿嘿,斋长,不要生气嘛。我给你们带了好多别的地才有的稀有玩意,笑一笑?”韦原讨好的将怀里的东西悉数掏出来。


        “你说说你,有多久没给我们来信了!怎么,如今敢回来了?”赵简砰的一声将茶杯放在桌上。


        “我错了嘛,王宽,你也不帮帮我!”


        王宽头也不抬,像没听见一样,继续喝着茶。


        “哎王宽,明明是你喊我来的!你这样子太不够意思了吧!”


        “什么意思?王宽不喊你你就不打算回来了?”不说还好,一说赵简更气,随手抓了个橘子就扔过去。


        一番鸡飞狗跳。




        “好了不闹了,王宽,你到底是有什么重要的事一定要我过来啊。”韦原人高马大的样子,却可怜兮兮的抱着头缩在椅子上,让人看着就想笑。


        “我打算致仕了,明日就会上交请辞的折子。”王宽看完戏后,扔了个炸弹性的消息。


        “什么???”


        “理由呢?”赵简皱眉问道。


        “医师说,我如今的身体,已是强弩之末,挺不了多久了。”


        “怎么会。”韦原刚想反驳,却发现王宽的头发半数皆是花白。


        赵简给他的信里曾写过,自从小景走后,王宽大病了一场,自此落下病根,官家怜惜他,曾派太医来看,太医只说:“郁结不发,心病难医。”


        王宽只是笑了笑,照常过着日子,忙起来全然不把自己当体弱之人看。


        “可......”韦原的心又酸又胀,还想再反驳些什么。


        “我知道了,你好好休息吧。”赵简打断他,静静地看着王宽,眼神里没有责备,没有愤怒。


         “抱歉,背叛之事我帮不了你更多了,还有,谢谢你,斋长。”他笑的,像十年前的那个少年。


   


           月末,王宽握着几颗糖,死在了明月相照的那个小院子里,是韦原收检的遗体。


        他将他和那个永远年轻的女孩葬在了一处,赵简很忙,忙得只有下葬之日才前来祭拜。


        韦原知道她在忙什么,她终于将那些背叛的证据上交,官家准了她亲自捕杀。来祭拜的时候,韦原看她身形又瘦削了几分,眼睛里全是血丝,他们只匆匆说了几句话,她就翻身上马走了。




        所以我猜,这些劫持我的人,应该就是赵简追杀的那些人。


        韦原一边被人用刀抵着,一边还有心情想东想西,事实上,那个劫持他的人原本是想将刀架在他的脖子上,迫使他后退,但比划了一番,发现韦原太高,只得作罢,韦衙内成功的笑出了声。


        “你想做什么!”赵简握着白玉剑,从马上飞下,亮出剑刃,其余人迅速将那伙人连同韦原包围,气氛瞬间变得剑拔弩张起来。


        “赵掌院,你这身边的人基本都死的差不多了,好在还留了一个给我。”劫持他的人开口,“不如来做个交易?放我们走,这傻大个给你。”


        “喂你说谁是傻大个呢!知道我是谁吗?”韦原很是不服气的开口。


        “闭嘴!”那人不耐烦的将腰间的刀抵得更深了些,韦原悻悻的闭上了嘴巴。


        赵简狠狠地咽了口口水,这是个久违的地方,她带人一路追踪,追到了祁川寨,这里是边境,若就这么放他们走了,只怕再难寻回踪迹。


        “想好没有啊赵掌院。”


        赵简深吸了一口气,将剑收回剑鞘,示意他们放行。


        “不是吧斋长,这你都能放?这群人多可恨啊?”韦原突然用力抓住那柄刀,用力挣扎,那人一时不察,脱手后气急,随手拔出一把剑刺向韦原胸口。


        “上!”赵简迅速拔出剑,两伙人开始混战。




        “斋长,你捂得我疼死了。”韦原躺在地上抱怨道。


        “闭嘴!”赵简一边骂道,一边用手捂着他的伤口,试图减少血液的流失。


        韦原觉着自己有些头晕,晕到分不清天边飞过的是鸟还是流星:“没事的,我爹是英雄,现如今,我也是英雄啦。”


        “斋长,有一件事,我一直瞒着你,你别怪我。”


        韦原强撑着从自己怀里掏出一个吊坠,是一个狼牙吊坠。


        “那件事过去了五年后,我在一个黑市看到了这个。”


        “摊主说,他经手的基本上是不能从明面上出手的货物,大多数来源于皇宫、名门和......和牢狱。”


        “看管牢狱的士兵会偷偷把死去犯人的物件拿去卖以换取钱财。”


        “对不起,一直不敢告诉你,我怕,我说了,你就撑不到现在了。”


        “斋长啊,你别哭,我死在这里挺好的,薛映的尸体至今也寻不到,我在这里,也算是和他躺在一片土地里。”


        “你要是不生我的气的话,就受累把我家里的那对双刀带来,一起埋了吧。”




        赵简最近很忙,她先是押着一行人回开封,亲眼看着他们量刑伏法,然后独自一人去了岭南,带来一对双刀,埋在祁川寨韦原的墓里。


        她做完这些事后,距离韦原死,已有二月有余。




        “想什么呢,想这么出神。”顾观音出声,打断了付青鱼的思绪。


        “没什么。”


        “诶,这不是秘阁掌院的令牌吗?怎么在你这里?”顾观音眼尖的看见付青鱼腰间的牌子,惊讶的问道。


         “赵简给我的。”付青鱼低头看了眼令牌,无意识的摩挲着。


         “赵掌院?什么时候?”


         “昨夜。”




         昨夜请付青鱼喝酒的不是别人,正是赵简,他们二人喝的酩酊大醉。


         赵简临走时将腰间的令牌递给他:“我想了许久,这掌院之位,除了你没有人更适合了。”


        “你认真的吗?”付青鱼舌头都有点打结,“那你呢,干嘛去。”


        赵简摸着脖子上的狼牙吊坠,链子上有洗不净的血污,也不知是谁的血。


        “说好的七斋一体,我这个斋长当然不能让他们笑我不守诺言。”


        她说的很好听,付青鱼迷迷糊糊的看着她远去的背影,但他再清楚不过了。


        她只是撑不下去了。


        她尽她所能保护的人,追查昔日的真相,可依然留不住她身边的人。


        她终于撑不下去了。




        好在,他们七斋,如今该团聚了吧。

评论(44)

热度(926)

  1.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